【栽培】丝瓜露地春季栽培要点


丝瓜(学名:Luffa cylindrica) , 珠江三角洲丝瓜特指八角瓜 , 是原产于印度的一种葫芦科植物 , 又称菜瓜 , 在东亚地区被广泛种植 。 不可生吃 , 还可供药用 , 有清凉、利尿、活血、通经、解毒之效 , 还有抗过敏、美容之效 。

【栽培】丝瓜露地春季栽培要点

文章插图

丝瓜对生长环境要求
光照:丝瓜为短日照作物 , 喜较强阳光 , 而且较耐弱光 。 在幼苗期 , 以短日照大温差处理之 , 利于雌花芽分化 , 可提早结果和丰产 。 整个生育期当中较短的日照、较高的温度、有利于茎叶生长发育 , 能维持营养生长健壮 , 有利于开花座果、幼瓜发育和产量的提高 。
温度:丝瓜属喜温、耐热性作物 , 丝瓜生长发育的适宜温度为20-30℃ , 丝瓜种子发芽的适宜温度为28-30℃ , 30-35℃时发芽迅速 。
水分:丝瓜喜湿、怕干旱 , 土壤湿度较高、含水量在70%以上时生长良好 , 低于50%时生长缓慢 , 空气湿度不宜小于60% 。 75%-85%时 , 生长速度快、结瓜多 , 短时间内空气湿度达到饱和时 , 仍可正常地生长发育 。
土壤:丝瓜是适应性较强、对土壤要求不严格的蔬菜作物 , 在各类土壤中 , 都能栽培 。 但是为获取高额产量 , 应选择土层厚、有机质含量高、透气性良好、保水保肥能力强的壤土、砂壤土为好 。
丝瓜露地春季栽培要点
【【栽培】丝瓜露地春季栽培要点】丝瓜春季露地栽培是传统的栽培模式 , 一般在保护设施(如塑料棚)中育苗 , 当气温、地温适宜时定植大田 , 管理简单 , 效益较高 。
1、品种要求 。 选择耐热性强、抗病毒病能力强、产量高、品质优的品种 , 如翠玉丝瓜、江蔬1号丝瓜、五叶香丝瓜、上海香丝瓜等 。
2、播种育苗 。 在大棚内育苗 , 一般于3月中下旬播种 。 播前准备好营养钵(加装营养土)或72穴穴盘(加装瓜类蔬菜栽培基质) 。 先用50-55℃的温水浸种15分钟 , 待水温降到30℃左右时再浸种8小时 , 然后在25-30℃的环境中催芽 , 芽长0.5厘米时播种 。 先将每个营养钵或穴盘用水浇透 , 水渗后内平放一粒出芽种子 , 盖土1厘米厚 , 覆地膜保温保湿 。 播后控制床温25-30℃ , 1周左右即可出苗 。 此时要通风降温 , 白天保持25-28℃ , 夜间15-18℃ , 防止徒长 。 保持钵内或穴盘内见干见湿 , 不要浇水太多 , 以防沤根 。 定植前5-7天降温炼苗 , 白天保持20-25℃ , 夜间13-15℃ , 一般不浇水 。
3、适时定植 。 定植前深翻土地 , 每亩施腐熟有机肥3000-5000公斤 , 整平做畦 , 畦宽2.8-3米 , 畦沟宽0.6-0.7米 。 适宜定植苗龄为2叶1心至3叶1心 , 一般在4月中下旬定植 。 在畦面两侧各栽一行 , 株距30-35厘米 , 每亩1200-1400株 。 移栽后马上浇活棵水 , 铺好地膜 , 打孔引苗于膜外 。
4、田间管理 。 定植缓苗后及时施稀粪水提苗 , 开花结果期经常浇水 , 保持土壤湿润 , 一般每隔5-7天浇水1次 。 每两周每亩追施三元复合肥15公斤 , 采收期每收获两次追1次肥 。 蔓长30-40厘米时及时搭架 , 一般采用平棚支架 , 棚架高2米 , 每畦一棚 。 及时绑蔓上架 , 摘除第一雌花以下所有侧枝 , 上棚后一般不再摘除侧蔓 。 盛果期除去老叶、病叶和过多的雄花、卷须 , 以利于通风透光和减少养分消耗 。
5、病虫害防治 。 露地栽培的丝瓜对病虫害的抵抗力强 , 一般病害较少 , 无需防治 。 但在管理过于粗放、天气干旱时 , 易发生蚜虫、白粉虱、病毒病等病虫害 , 应注意防治 。
6、适时采收 。 果实柔软、果皮茸毛减少 , 达到本品种采收大小时即可采收 。

推荐阅读